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Bandung游

这是我到过的那么多城市中,觉得异常神奇的地方。
有着东方的人情味,同时也蕴藏着西方的气息。



街道两侧还保留着殖民时期的荷兰传统建筑物,有的是住家,有的是店面,就那样交插着。
对我们这种已经习惯住宅区就是住宅区,商区就是商区的人,那样的街景很新奇。
以为会是个很没有色彩的城市,却发现商店的外观和室内设计非常新潮,咖啡屋也特别多。
看似杂乱无章的城市规划却显现另一种风情。


这城市贫富悬殊很容易被看见。大路旁那些大洋房的后面就是一大片贫民区。
前方是壮丽的现代式建筑物,后方是高高低低的小房子。
远眺这些小房子都是单一的棕色,左右和后方与邻座相连,密密麻麻地像乐高一样堆在一块。
司机大哥说,这里的人啊,有钱的会越有钱,没钱的就会越没钱。
政府人员贿赂的案例绝对和我们国家有得拼。
许多有钱的外坡人,譬如比较靠近的雅加达人,也会到这里起洋房,当作别墅,周末就过来度假。
恰好我们是在周末抵达,整个城市简直就是车水马龙。
从机场到酒店平时只需要二十分钟,我们却被困在车龙里一个小时左右。
街道上有一半是雅加达来自的车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这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--Angkutan Kota




这里的街道非常窄小,穿梭在其中的车辆却非常多。
为了减缓交通阻塞,许多条道路都是单向行驶的。
在这里很少会看到比较大型像是巴士或罗里之类的车辆,大多数都以汽车或电单车代步。
我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的驾驶技术,要是换作是我,绝对会为车子留下许多擦痕。
还有一个比较奇特的景色。几乎每一个三叉路口或十字路口都会有一个指挥交通的人。
他们不是交警,也不属于任何政府部门,完完全全都是市民。
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站在路中央做着交警的工作。
为了答谢他们帮忙开路,司机先生会给些零钱(大概一零吉吧,我也不太清楚)当作酬劳。
在我们眼里看似危险且吃力不讨好的动作,对他们来说是赖以生存的生计。


很厉害也很用心给我们讲解的司机大哥



第二天,要从市中心往山上去看火山口。
为了避开繁忙的主要道路(因为很多有钱人也要上山避暑),司机大哥征得我们的同意后走了乡区小路上山。
一路上虽然颠簸,甚至可能司机大哥一个闪失我们就会连人带车翻下山去,但却看到了更加生活化的Bandung
这条路穿越了那些密密麻麻的小房子,看看普普通通的小市民是如何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。
许多人家都以种植为生,一路上经过许多包菜园啊,番茄园啊,辣椒园啊,草莓园啊。。。可能是因为有着火山泥的滋润,这些蔬果看起来非常肥美。
对于喜欢大自然景色的我来说,这是一个收获。
最后还是要称赞一些我们司机大哥的驾驶技术。
那么蜿蜒,那么崎岖,那么窄的山路,对他不过是小菜一碟。
我坐在车里面感到无比惊叹,突然觉得大马的道路再怎么狭窄也还是宽敞。


在山上和同行的小瓜们拍照。





下山的时候,天色已转暗。
我们一样走小路回酒店。
一路上完全没有路灯,唯一的照明就是那些小房子门前的灯和车灯,加上是山区的关系,眼前景色显得更加黑暗。
在已经非常狭窄的路上,主人带着马儿回家了。
有些是从市区上山,有的是从山顶下山。
在那样黑暗的环境下,要不是司机大哥一直减速,我们绝对不会察觉路旁还有人和马。
这些马匹早上在各个旅游景点供游客拍照和骑乘,晚上就由主人拉着走回家。
没错,他们是用走的。
不只是马儿,一些在街边摆小摊子的小贩们,也是这样推着他们的摊子走回家的。
因为道路的状况,我每看到一次都会为他们捏一把冷汗。


这就是在街边卖吃的小摊子。通常一个摊子只会买一两种食物。




这里的人呢,比想象中朴实。
也有可能是我遇到的人比较朴实,或是我神经比较大。
这里的每一个人用自尊生活,不偷不抢,面对我们多番要求也耐心奉陪,因为他们明白人情是怎么一回事。
相反地在自己的国家,出个门总是提心吊胆,有太多约束太多必须要配合的礼仪。
我不想要深入讨论关于宗教的问题,但和我们国家相比,他们确实开放得多。
反而是我们的各种挑剔显露了傲慢、偏激,甚至是愚蠢。


正在炸当地零嘴的小弟。



这是一个很活的城市,有人懂得享受生活,有人懂得生活。
而我也在这里了解了另一种生活。
踏上不同的土地,才能明白被我们称之为家的那片土地的不幸和幸运。




本地人很喜欢的风车,几乎每个家长都会买给孩子。




难得的华人餐馆。在这里能够保有中华文化真的不简单。





第一晚的晚餐,满桌的食物。





番外篇
讨价还价对我来说很麻烦。
遇到不合理的价格自然必须要求减价,但也不能太过份去削减。
尤其是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,只要是我觉得ok的价钱,东西品质也符合那样价格,我大致上不会要求减价。
我知道有些人会说我很蠢,明明就能够以更低的价钱买到一样的东西。
很多时候我们用半个小时讨价还价得来的结果,可能也只是省了平时不屑一顾的小钱,但对一些人来说却是可以维持一天的生计。
减价很好玩,减价很有成就感,但我真的看不过过份减价这回事,简直就是在剥夺他人的快乐,甚至让自身显得廉价。
平时上百块的衣服一件一件买下,到了这些地方却舍不得放弃十块钱的差异,为什么?
回家炫耀自己有多会讨价还价吗?
反正对我来说,我觉得值得买的,我买得起的,就那样花掉吧!
只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财务就好了。

(可能有钱人就是那样才会有钱的,像我这种人就只有有钱用但不富有的命 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